导读长毛兔是重要的经济兔种,它的毛发主要用于纺织,现如今世界各地对于它的需求极其庞大,养殖前景和经济价值极高。但在养殖过程会发生一种化胎现象,影响长毛兔发展,化胎是指胚胎在长毛兔子宫中早期死亡,然后被被子

长毛兔是重要的经济兔种,它的毛发主要用于纺织,现如今世界各地对于它的需求极其庞大,养殖前景和经济价值极高。但在养殖过程会发生一种化胎现象,影响长毛兔发展,化胎是指胚胎在长毛兔子宫中早期死亡,然后被被子宫粘膜吸收,没有任何的流产症状。那么造成长毛兔化胎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防治?一起来看看吧。

长毛兔化胎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一、原因

1、温度过高

在母兔怀孕前期,养殖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较高,特别是温度超过了承受点,怀孕母兔抵抗力就会下降,出现化胎现象。

2、母兔体质较弱

怀孕期的母兔体型消瘦、体质较弱,自身营养不足,在胚胎发育时,应为没有供应足够的营养而导致化胎。

3、授精卵较弱

授精卵较弱就会导致胚胎在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停止发育,造成化胎,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种兔老化,生产力不足的情况下,或者种兔还未到达配种的时候,强行配种也会出现此种状况。

长毛兔化胎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4、病害

在母兔怀孕期间,如果发生子宫、阴道发生炎症性疾病,就会危害到胚胎生长,导致化胎。

5、饲料不新鲜

怀孕时母兔要喂食足够的饲料,才能保证它的营养需求,但是如果饲料时变质、霉变的,母兔在食用后会导致腹泻等症状,导致体质虚弱而造成化胎。

6、缺乏维生素

在饲喂时不注意营养均匀,长期不喂食青饲料,或者在喂食时不重视维生素的作用,导致母兔长期缺乏维生素而化胎。

长毛兔化胎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二、防治方法

根据以上导致化胎的原因,对症下药进行防治,温度过高导致的化胎,在母兔怀孕时要严格控制温度,长毛兔能在5-30度之间温度生存,最高温度不能超过35度,否则会造成化胎,建议控制温度在15-28度。在母兔妊娠期间要加强营养补给,增加精料比例,使母兔有足够营养促进胚胎生长,但要切记饲料一定要新鲜,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搭配,尤其是要添加维生素。配种时要注意种兔的年纪,过老的种兔及时淘汰,青年种兔一定要达到配种年龄在进行配种。要加强病害的防治工作,保持养殖环境卫生清洁干净,定期消毒,抑制病菌生长,减少病害发生几率。

长毛兔化胎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以上是长毛兔化胎的原因及防治方法,希望能帮助到你,想了解更多的长毛兔养殖知识,敬请关注我们。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