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鹅全身覆盖羽毛,绒羽浓密,加上蓄积较厚的皮下脂肪,决定了鹅耐寒、怕热的生理习性。夏季,圈舍闷热,鹅呼吸加快,食欲减退,加之蚊蝇骚扰,肉鹅的生长育肥受到严重影响,蛋鹅也常在此时停止产蛋,夏季养鹅要注意哪

夏季养鹅管理技术

鹅全身覆盖羽毛,绒羽浓密,加上蓄积较厚的皮下脂肪,决定了鹅耐寒、怕热的生理习性。夏季,圈舍闷热,鹅呼吸加快,食欲减退,加之蚊蝇骚扰,肉鹅的生长育肥受到严重影响,蛋鹅也常在此时停止产蛋,夏季养鹅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夏季养鹅管理技术

夏季雏鹅管理技术

1、运输:雏鹅在运输过程中温度不能过高,最好保持在25--30℃。陆路运输时应在早晚或夜间凉爽时进行,而且包装盒四周要多留通气孔,码放包装盒时,包装盒之间多留出点空隙,保持空气流通。要有防雨设施,防止雨淋。还要降低鹅雏的密度,如运雏的盒平时装雏鹅约60只,在夏季应减少到50只左右。长途运输时中途要检查雏鹅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在运输前对运输工具包括车、包装盒等做好消毒工作。

2、日常管理

①及时饮水开食。雏鹅运到后在育雏舍内稍停片刻让其休息,然后按大小强弱分群,小的弱雏放在离热源较近处,让其在围栏内活动一会,当雏鹅全部能站立活动时,进行第1次饮水,应供给0.02%高锰酸钾凉开水,长途运输时应供给5%葡萄糖水。如运输时间过长(30多个小时),在饮水之前应给些青绿多汁饲料(嫩)切碎,饲草长度0.1--0.2厘米,让其自由采食,然后再给饮水。第1次饮水很重要,要保证每只鹅都能喝到水,发现个别不饮水的雏鹅,用手从雏鹅头颈后握其头,拇指和食指轻轻固定雏鹅喙角两边适当用力,让其张口,向水中点水2--3次。第1次饮水后就要保证常备清洁凉爽饮水。第1次饮水后让雏鹅充分活动,当雏鹅表现有啄食行为时,开始喂食,一般在出雏后24--36小时喂食,如果是湿粉料则要少添勤喂,第1周昼夜喂12次,第2周昼夜喂8次,第3周昼夜喂6次。每次喂饲要现拌料现喂,保持饲料新鲜,增加适口性,保证雏鹅的采食量,促进生长。

②保证育雏舍温度。夏季白天气温可能超过育雏要求温度,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育雏舍空气新鲜。而夜间气温可能低于育雏要求温度,此时要加温,决不能因为是夏季就采取自然温度育雏。正常育雏温度:1--5日龄30--32℃,6--10日龄27--30℃,11--15日龄24--27℃,16--21日龄21--24℃。

③适当降低饲养密度。一般饲养密度:1--5日龄20--25只/平方米,6--10日龄15--20只/平方米,11--15日龄12--15只/平方米,16--21日龄8--12只/平方米。可根据育雏条件适当降低密度,可采用密度下限。

④做好卫生消毒工作。育雏舍应每周进行1--2次带鹅喷雾消毒(如用百毒杀消毒液和水按1:600的比例配制),每2周饮水消毒1次(如用百毒杀消毒液和水按1∶3000--4000的比例配制)。食水用具每天要清洗1次,每周用2%氢氧化钠液洗涤1次,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夏季养鹅管理技术

夏季中鹅和成鹅管理技术

1、中鹅(22--70日龄)

①中鹅一般饲养密度4--6只/平方米,根据环境条件适当降低饲养密度。

②鹅舍内勤换垫料(干草、细砂或其他垫料),保持地面清洁干燥。

③舍外运动场搭建遮荫棚或利用自然树荫,地面要平坦且有一定倾斜度便于排水,保持雨后地面干爽。

④多喂清洁的青绿饲料,保持饮水清洁凉爽。

⑤白天打开前后窗,保证空气流通新鲜,晚上舍内温度仍要保持15℃左右。

⑥散养时要在早晚凉爽时进行放牧,并注意天气变化,防止雨淋,放牧地草的高度以不高于鹅体为宜。但在鹅腹部片毛没长齐前,应在露水落下后再放牧,以防露水浸湿腹部引起鹅腹泻或感冒。

⑦每周至少对圈舍带鹅喷雾消毒1次,每2周饮水消毒1次。

2、成鹅(70日龄以上)

①适当降低舍内饲养密度(一般饲养密度2只/平方米),天气好时可让鹅在舍外运动场过夜。舍外运动场搭建遮荫棚。

②饲喂工作可在早晚凉爽时进行,以保证鹅有足够的采食量。并适当多喂些青绿饲料,保证有清洁饮水。

③每周对鹅舍带鹅喷雾消毒1次,每2周饮水消毒1次。

④北方鹅种停产后可考虑进行人工强制换羽,换羽后逐渐加料,少喂青绿饲料,准备进入第2个产蛋期(9--10月份),南方一些鹅种夏季中后期通过提高饲料营养水平、加料来催产,9月左右可开产。

⑤种鹅应有洗浴配种水池(水深0.5米左右)或利用附近鱼塘、河、湖,每天上午8--9时,下午3--4时下水洗浴。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