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开捉!”22日上午10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中坪村,随着一声令下,200多名游客和村民跳入水田中抢捉稻田鱼,场面欢乐有趣。2020nbsp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广东·连南第七届“稻鱼茶
“开捉!”22日上午10时,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中坪村,随着一声令下,200多名游客和村民跳入水田中抢捉稻田鱼,场面欢乐有趣。
2020 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广东·连南第七届“稻鱼茶文化活动周”当天开幕,捉稻田鱼、瑶族文艺汇演、斗茶大赛、农产品展销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亲身体验瑶族秋收的喜悦。


游客在连南喜捉真“锦鲤”。黄津 摄

游客体验抓鱼乐

瑶族迎来丰收季

田间捉稻田鱼,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蓝天白云下,中坪村的稻谷金黄一片,一派丰收景象。在村头的大坪鱼乡稻田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的稻田,有200多名游客和村民用渔网或徒手捉鱼,现场泥浆四溅,惊呼声不断。


每到丰收节前后,前来连南抓稻田鱼,已成为众多老广们体验农事快乐的首选。黄津 摄

稻田捉鱼并不容易。虽然借到了村民的一个渔网,但半个小时里,来自佛山的游客胡向学只捉到了2条两指大的小鱼,“鱼不好捉,不过能参加这样的稻田捉鱼,让我体验了久违的农家乐趣。”

与游客相比,当地群众就收获满满,村民房贵老一一共捉到了6斤多的鱼,“最大的一条红锦鲤有半斤重,今天可以加餐啦!”

中午时分,合作社的农庄里摆起了长桌宴,现场烤起了稻田鱼,让众多游客品尝到了来自山野的珍馐美味,体验到瑶家人淳朴的待客热情。


烤稻田鱼。黄津 摄


瑶族长桌宴。

稻田养鱼是连南瑶族千百年流传下来颇具民族特色的养殖方式,其生态理念可与世界物质遗产“青田稻田养殖”媲美,也是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手段之一,被誉为“致富鱼”。

55岁的中坪村民房孟拜三今年种植了10亩稻田,仅稻田鱼就收成600多斤获利2万多元,“加上稻谷收入,收入将近5万元。”他还以土地入股大坪鱼乡稻田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每年有分红5万多元,一家人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稻田养鱼是连南瑶族千百年流传下来颇具民族特色的养殖方式,是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的手段之一,被誉为“致富鱼”。黄津 摄

对于这样的好收成,房孟拜三说,这都得益于连南举办稻田鱼节。“以前的稻田鱼大都是自产自销,每斤不到20元,现在有了‘稻田鱼节’,稻田鱼能卖40元一斤,亩产增收2000多元,比单纯种稻谷增收了近两倍。”

大坪鱼乡稻田生态养鱼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房金阳介绍,该合作社有500多亩的稻田鱼基地,每年能吸引1万多游客前来赏梯田、捉稻鱼,仅此一项便增收200多万元。

建稻鱼茶省级产业园

带动9237户农户增收

瑶山金秋美,稻香鱼儿甜。每到丰收节前后,前来连南抓稻田鱼,已成为众多老广们体验农事快乐的首选。每年农历六月,一季稻栽种后一周,瑶寨村民便在稻田放养本地鲤鱼与鲫鱼。稻谷金黄熟透之际,正是捕捉、品尝稻田鱼最佳时节,鱼在生长过程中,稻田提供杂草、虫和稻花给鱼吃,而鱼能为稻田清除杂草和病虫,因此在这个稻鱼共生的地方,稻米品质高,鱼儿香嫩甜。


连南通过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实施,带动9237户农户增收。黄津 摄

依托稻田养鱼这一独特的农耕方式,连南县创新思路写好“鱼”文章,通过“稻田鱼+旅游”模式,于2014年举办了首届“稻田鱼文化节”,吸引了全省游客关注。

通过举办稻田鱼文化相关活动,连南县打造了赏鱼、抓鱼、吃鱼、购鱼的稻田鱼产业链,吸引了更多游客,更带动稻田鱼养殖产业的发展。当地农业部门介绍,2019年,连南稻田养鱼面积6800亩,平均每亩稻田比单纯种植稻谷增加产值1654元。

尤值一提的是,连南县“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8月入选广东省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录。截止至2019年底,产业园区内31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竣工率达100%,共投入资金22248万元。

通过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实施,连南全县水稻、稻田鱼、茶叶产业增长明显,2018年底至今新种茶园超过2000亩,有机稻种植、稻田鱼养殖增加6500多亩,带动9237户农户增收。(出处: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