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玉米本身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作物,在我国多地都有分布种植。在我们传统印象当中玉米无论是做汤、煮着吃都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现在
 
       玉米本身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作物,在我国多地都有分布种植。在我们传统印象当中玉米无论是做汤、煮着吃都是相当不错的,但是现在市场上的玉米种类却是让人眼花缭乱,口感也复杂多样。这两年鲜食玉米可以说是异军突起了,多地也都开始种植鲜食玉米。

从2015年开始,北京农业“调转节”政策的发力,北京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以每年10%的增幅恢复性增长,2020年种植面积突破3.5万亩。这个扩张趋势,在“大城市小农业”的北京,不可小觑。而同时农业农村部门也是在借势推动、顺势而为,在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支持之下,到现在北京鲜食玉米节已经是举办了有六届了,成为了北京都市农业的品牌活动,在全国也产生广泛的影响力。而同时,鲜食玉米节的持续成功举办,也是证明了北京是具备有引领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实力的。

要是在两年之前,每到这个时候,北京和合园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立辉都要费心筹划如何把160亩的青贮玉米卖到周边的养殖场。但是这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郊区养殖业疏解清退,合作社也开始改种多个市场欢迎的鲜食玉米新品种,种植面积也增加到了五百亩,效益也有了大幅提升。

安立辉表示,现在种植的大多都是甜糯玉米,和市场上比较多的甜玉米或者是糯玉米不同,甜糯口感适宜的人群更多,市场前景也更好。相比于过去的种植籽粒玉米,效益的提升较为明显。按照每亩地产2500穗玉米计算,减去投入成本,农户种一亩地鲜食玉米大概能多收入1500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