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如今正好是板栗上市的季节,我们也在市场上看到了板栗的身影。板栗其实是人们相当喜欢的一种坚果,口感软糯味道香甜,搭配多种
 
       如今正好是板栗上市的季节,我们也在市场上看到了板栗的身影。板栗其实是人们相当喜欢的一种坚果,口感软糯味道香甜,搭配多种菜品滋味更上一层楼,在市场上的需求也是不小的。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千溪乡的中屯村,这里的板栗树上正是结满了这样的“刺毛球”样的果子,而农户们也正在忙碌着。

在千溪乡,目前已经有1.6万亩的办理了,产业覆盖了全乡70%以上的农户,户均增收有一万余元。很多农户也依靠着板栗产业获得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像是中屯村的村民罗才华,种植了七年的板栗,家中有一百多棵的板栗树,而今年的收益更是让他笑开了花。目前板栗在市场上基本上是8元一斤,好的时候能卖12元,而一百多棵的板栗树就是三万多元。

而这么高的收益,也要有赖于千溪乡板栗的高品质,板栗适宜的年平均气温为10.5℃至21.7℃,千溪乡刚好在这个区间。而充足的阳光又为板栗带来了更多的糖分,果实脆、香味浓,这才使千溪乡的板栗远近闻名。

除了适宜的气候之外,其实种植技术也是重中之重,在千溪乡,每年九月挂果,而到了十月就采摘完毕了,同时政府也是会组织农户们进行技术培训,而次数多了,村民们对于很多种植问题也里阿杰的更多。

截至目前,中屯村2133户村民中已有近1500户通过种植板栗增加收入,种植面积达850亩。

中屯村板栗种植成功后,千溪乡迅速在其他村(社区)推进板栗种植,目前全乡范围内已种植板栗1.6万亩,其中已挂果1.1万亩,预计亩产量达800余斤,亩产值6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