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我国是一个地域广阔且地大物博的国家,在我国的很多地方有着当地具有相当特色的农产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很多销售出去将这
   
       我国是一个地域广阔且地大物博的国家,在我国的很多地方有着当地具有相当特色的农产品,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很多销售出去将这些特色农产品带给更多的消费者。但是近些年来不仅是当地的政府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同时也有借助于电商平台的种种优势,很多地区特色农产品不仅销售出去了,还卖出了好价钱。
  “加入产销联盟,能让我们的优质水果更好地走出湖南、走向全国,也能让我们的先进种植技术帮助到更多水果种植户。”6月28日,湖南省湘西州农业特色产业产销联盟成立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大会的农产品展区,凤凰县民瑞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秀霞激动不已地告诉记者,合作社带来的蜂糖李、早脆桃等明星产品,得到州长的鼎力推介,还引来外地客商当场达成采购意向。
  在湘西州农业特色产业联盟成立现场,包括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及来自山东、吉林等十多家企业和单位与湘西州农业特色产业联盟签订了近四亿元农特产品销售合同。这意味着,湘西州农业特色产业产销联盟成立伊始,就迅速开展了实质性工作。
  湘西自治州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近年来,全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产业扶贫作为农民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全州8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来势迅猛,建成了全球最大富硒猕猴桃基地、中国最大的椪柑和百合基地、全省最大的茶叶基地,成为中国“黄金茶”之乡和全国优质烟叶基地,打造了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湘西香伴”,全州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超过400万亩。
  随着湘西农业特色产业面积增大和产量增加,特色农产品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场,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湘西州农业特色产业产销联盟,旨在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取暖”。目前,全州247家农业特色产业的产、销龙头企业(合作社)、协会加入联盟。
  湘西州农业特色产业产销联盟将如何“联”出实效?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表示,在生产环节,将围绕市场的需求,按照标准化、绿色化、有机化的要求,调优产品结构,提升农产品质量,使湘西农产品生产更符合市场需求;在加工环节,将充分利用联盟成员单位的资源,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加附加值;在销售环节,将及时向会员及种植养殖户提供市场信息、产品信息、商品信息,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企业与市场终端的有效对接,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共赢;在品牌打造上,要牢固树立品牌观念,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指导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积极推介“湘西香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湘西州农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