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段时间,所谓赏花经济一词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其实赏花经济也就是一种农旅集合所出现的一种产物,现如今正值春季,鹅有很多
 
       近段时间,所谓“赏花经济”一词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其实“赏花经济”也就是一种农旅集合所出现的一种产物,现如今正值春季,鹅有很多人希望能够走出家门去大自然看看,尤其是更有自然气息的地方,花田辽阔,天朗湖清这样的地方更是让无数人向往。

春到花已开,“赏花经济”迎面走来。近年来,越来越热的“赏花经济”,既折射出消费和出游方式的新变化,同时也充分挖掘了农业的多功能性,展示了传统农业升级转型、农旅融合的生动画卷,探索出富民增收的新路子,对新时代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牵引作用。然而,冷静分析“赏花经济”,就会看到已暴露出的诸多问题:赏花有花期限制,人潮起落跟随着花开花落,呈现出非常明显的淡旺季;旺季短则一周,长不过月余,人流量多时无法应对,花期结束时喧闹很快便归于沉寂;既有受低温、降雨或强风天气等客观因素制约的“昙花一现”,也有受主观盲从支配的“花海复制”,同质化严重,甚至连不适合种植花卉的地区也来“凑热闹”……

“赏花经济”的兴盛与发展让人欣喜,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令人忧心。“赏花经济”要想实现良性发展,就要加快探索如何摆脱赏花旅游对花期的依赖,努力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走“花开不败、游兴不散”的新路子。

一方面,可以从“赏花游”开始,结合各地的资源条件,盘点全域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共同联合开发不同时段、不同特色的赏花产品,实施不同景点间的互串互联,通过更加丰富更有层次感的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把“赏花经济”变成“常年经济”。另一方面,可以把“赏花游”和当地的传统民俗活动相结合,让游客感受到这些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使游客把注意力从赏花转移到人文休闲度假旅游上,通过乡村美景、乡村美食、农家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和项目把客人留下来。

同时要把“赏花经济”转化为持久的生产力。要以“赏花热”为契机,在采摘、深加工销售、农事体验、餐饮、农家乐(民宿)等每一个环节上下功夫,不断延长赏花经济产业链和附加值。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研发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例如针对年轻消费者推出原创音乐会、花海赶集、花海瑜伽等活动,为赏花经济注入新活力。在服务方面,要切实遵循“良好体验来自于完善配套”这一策略,解决好赏花景区“车难开、饭难吃、厕难如”问题,补齐接待能力不足、食宿等配套设施不健全等短板,提高开发程度和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微信等载体及时发布更加精细化的花期播报、气象报道等信息,让游客保持愉快的出游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