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贵州省的黔东南州中部的剑河县生长着众多的野生食用菌,这里也是野生食用菌繁衍的天堂。剑河县不仅是生态环境好而且这里的森林
 
       贵州省的黔东南州中部的剑河县生长着众多的野生食用菌,这里也是野生食用菌繁衍的“天堂”。剑河县不仅是生态环境好而且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更是达到了72.44%,在境内有野生菌263种,其中可食用的种类达到了83种。

正是借助于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剑河县的菌类繁殖培育产业也越发的壮大起来。从2018年以来,剑河县投资了4.8亿元,成功的建成了年产1.2亿棒菌棒的食用菌总厂和南高、五岔、展架等6个恒温智能设施栽培示范基地(共占地30万平方米),2019年生产黑皮鸡枞菌、猪肚菇、秀珍菇、海鲜菇、杏鲍菇、黑木耳5000多万棒,总产量达1.47万吨,总产值达2.5亿元。而在2020年,剑河县计划去生产食用菌棒1.5亿棒,而其中坝区、林下种植仿野生食用菌6000万棒(1万亩),设施栽培黑皮鸡枞菌、秀珍菇、海鲜菇、杏鲍菇、姬松茸等特色食用菌6000万棒,预计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超7万吨,总产值超10亿元。

到了现在,剑河县食用菌产业园、各产业基地可以解决20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而在全部达产之后可以提供5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直接能够带动2万人以上增收致富。而在目前剑河县也同时建成了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就业站,由企业吧食用菌产品去运送到安置区,再去聘用搬迁群众从事分拣、初加工和包装作业,更是直接带动了30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