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从2019年开始黑龙江省就大力的去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并且推进农业三减,围绕着水稻育秧、整地、插秧和秸秆处理等这些环节去开展
 
       从2019年开始黑龙江省就大力的去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并且推进农业“三减”,围绕着水稻育秧、整地、插秧和秸秆处理等这些环节去开展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水稻钵育摆栽机械化技术、水稻秸秆翻埋还田和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搅浆等多项农机化试验示范,在水稻的生产质量和农机化技术水平方面有了相当的提升和突破。

近些年来经过了一系列的探索和验证有一种精确并且可靠的稻基蘖肥同施定量定位技术一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这也是为了解决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这个困扰水稻生产的较为突出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机械化解决方案。而当前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已经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了十项重大引领性技术之一。黑龙江省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在2019年在方正等十八个水稻主产区的科技示范园区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身施肥试验示范,示范面积有1470亩。辐射带动了五万亩。

水稻钵育摆栽机械化技术其实是当前较为先进的水稻育秧技术,同常规的水稻育插秧的技术相较,是具有省种、省肥、省水、省土等优势,同时还能够使得种、肥、土三大主要投入下降50%左右。在2019年,黑龙江省加快了水稻钵育摆栽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进程,也新增了水稻钵育摆栽机39台。综合计算,当前黑龙江省钵育摆栽机达到64台,摆栽面积超过3万亩。

在2019年,农机技术人员在泰来等市各县(市)开展了秸秆还田增施腐熟剂试验,在海林等十三个县(市)开展了收获后秸秆增施腐熟剂试验,,同时还组织召开了一定规模的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稻秸秆翻埋还田、水稻秸秆全量还田搅浆等现场演示会19次。当前已经累积培训了各种的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养机户及专业合作者人员三百余人次,也为技术试验示范营造了一个较为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