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江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誉。自古以来物产丰饶、百姓勤劳,然而这里曾经却有着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近年来,江西省高速集团加快提速高速公路建设,通车总里程已达6120公里,位

江西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誉。自古以来物产丰饶、百姓勤劳,然而这里曾经却有着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近年来,江西省高速集团加快提速高速公路建设,通车总里程已达6120公里,位居全国第9,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建设致富“高速”路

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贫穷奔向小康,关键靠什么?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数百年前,在以水运为主的运输时代,江西凭借先天的水路优势,这里的茶叶、瓷器通过水路销往欧洲、驰名中外。进入陆路运输为主的时代,东、南、西三面环山且北面江湖交织的江西曾一度陷入闭塞不便的交通困境。相对落后的交通,不仅阻碍了货物的流通,也阻碍了信息的交流、甚至思想的开放。

高速一通,一通百通。为了打破区域发展瓶颈,近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西省高速集团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于2014年成为全国第三个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连续跨越了5000公里、6000公里三大历史性台阶,截止2019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120公里,打通28个出省通道,基本建成了“4纵6横8射17联”高速公路网络。家住赣州市安远县浮槎乡槎江村上布的村民赖文龙,经营着一个脐橙果园,他告诉记者,自宁定高速公路开通以后,他家开始通过互联网销售脐橙,旺季的时候一天就可以卖出5千斤脐橙,当天即可通过物流发送到达至全省各地。

路上的扶贫“驿站”

高速公路,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

永武高速公路上的庐山西海服务区,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一湖碧波上。许多车主路过时特意驶进该服务区,借休息之际,观湖光、买特产。司机袁敏经常跑这条路,这次他又来到该服务区的扶贫产品专柜为家人挑选喜爱的农产品。庐山西海服务区紧邻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该村第一书记告诉记者,由于庐山西海服务区远离城市,其经营的酒店、餐饮、商超从该村聘请了数十名村民从事服务、保洁、保安等工作,彻底带活了东山村的发展。不仅是当地的东山村,数十公里外德安县义门村村民合作社生产的木耳、香菇等农产品也是庐山西海服务区的畅销佳品。

除了服务区,遍布全省的收费站、养护站也在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江西省高速集团所辖的基层收费站、养护站积极与驻地村庄开展共建帮建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定期赴当地小学、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赴农业生产大户家中讲解高速公路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目前所有基层单位向驻地开展志愿服务率达100%。

此外,为了全面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江西省高速集团还围绕提升收费站、服务区和道路养护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了“美丽高速、满意窗口”收费站形象提升、星级收费站创建、“百姓满意服务区”创评、生态绿化提升、路域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启动实施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现了ETC车道和移动扫码支付车道全覆盖,服务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全达标,高速公路优良率稳定在92%以上,站容站貌、区容区貌、路容路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擦亮了江西高速良好形象。

打造定点帮扶样板

典型的意义,在于引领,在于见微知著、成为标杆。九江市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是江西省高速集团的定点帮扶村,在数年前还曾是一个交通闭塞、靠天吃饭的典型贫困村。自2015年以来,江西省高速集团驻扶贫工作队和当地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义门村两委、村民共同努力,致力于修公路、兴水利、搞光伏发电、建造食用菌基地,打造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成功将“贫困村”的帽子摘掉,35户(79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义门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企业困难职工也是党组织关心牵挂的对象。江西省高速集团传承创新困难职工帮扶的好经验、好办法,上下联动,层层发力,通过为患大病困难职工提供大病医疗救助和爱心捐赠,为需要照料家中病人的困难职工提供岗位调整,为工作技能少、收入较低的困难职工提供技能培养,为待业在家的困难职工家属提供优先就业和创业扶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进行“一对一”生活关心和思想帮助,一批困难职工顺利摆脱困境。(刘健 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