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山坡上,几千株橙树好似整齐列队的绿衣士兵;橙树上,黄澄澄、圆滚滚的脐橙挂满枝头。三五个工人穿梭在橙树之间,将一箱箱摘好的脐橙抬到路边,装上三轮车,送往山脚的屋子。山脚的屋子里,一张张快递单贴在一箱箱包

山坡上,几千株橙树好似整齐列队的绿衣士兵;橙树上,黄澄澄、圆滚滚的脐橙挂满枝头。三五个工人穿梭在橙树之间,将一箱箱摘好的脐橙抬到路边,装上三轮车,送往山脚的屋子。

山脚的屋子里,一张张快递单贴在一箱箱包装好的脐橙上,将由快递送往全国各地……

邹常星笑容满面:“我返乡就是想带动村民一起种橙赚钱。”

今年65岁的邹常星,是光泽县寨里镇茶富村何公段组人。2001年,他开始在赣南做水果批发生意,一做就是15年。生意越做越大,邹常星想回乡带领乡亲们赚钱的念头愈来愈强。

2015年底,邹常星回乡,向村里承包了127亩荒地,准备引种美国纽荷尔脐橙。

2017年,邹常星在投资40多万元的果场里种上了5000多株脐橙,2018年和2019年又分别增加了1000多株,现在整个果场有8000多株橙树。邹常星说,今年有2000多株挂果,产量预计可达2万公斤,按照目前每公斤13元算,预计毛收入可达25万元。明年预计会有6000多株挂果,产量可达23万到25万公斤,如果一切顺利,明年就可收回投资并赚钱了。

邹常星没有忘记自己回乡创业的目的。他和三兄弟一起注册成立“浆何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一起种脐橙。

附近村民看好脐橙项目,想种植,邹常星都爽快答应,不但为他们提供果苗、技术支持,还为他们提供销路。合作社先后带动石浆组5户、龚家湾组1户、桥亭村4户、大青村1户、司前乡新甸村1户共种了1万多株脐橙。邹常星说,他可以带动更多的乡亲种脐橙,再多的脐橙他都有销路。

邹常星还在周边村民小组里雇了5位农民长期在果场做事,其中3人是贫困户。家住石浆组的贫困户温孝炉说,他每个月在果场做事20天左右,一天工资120元,他老婆也在这做事,一天有100元工资,两夫妻一年可在果场可拿到5万多元工资。同时,他们夫妻也在果场上种植了60株的脐橙,每年还可额外增加几千元的收入,过日子是不用愁了。跟温孝炉情况相似的还有住在龚家湾的王功伙,他家是二女结扎户,今年69岁,老婆在漳州替女儿带外孙,就他一人在家。他除了每年在果场赚2万多元外,还在家里种了200多株脐橙,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养老的钱一点也不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