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是在农业发展方面如果不能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未来将是走向一条死胡同,也正是如此我国多个省份都开展了农业
 
       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是在农业发展方面如果不能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未来将是走向一条死胡同,也正是如此我国多个省份都开展了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改进农业生产方式,发展循环农业,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这里的嘉联养殖场就位于大庄镇连王村畜沼果循环农业示范区,这里不同于一般的养殖场,即便存栏的生猪量已经超过了2200多头,但是在养殖场区却闻不到一点的异味,更不用说堆积的动物粪便了。其实这家嘉联养殖场是将动物粪由地下的官网输送到沼气站,再将发酵过程当中的沼渣和沼液免费提供给附近的果农们使用,这样也就实现了畜牧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目的。

附近的果农王安东表示,他家的十五亩果园在养殖场建成之后就一直用养殖场的沼渣沼液给果园施肥。这些沼渣沼液不仅肥期较化肥要长,而且还能够有效的去改变土壤结构,而且长期使用土地也不易板结,果树自然长得也好。

除此之外庄浪县还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加工,并且组建企业,通过和大中型的养殖场签订收购协议这样的方式,将养殖场在日常过程当中所产生的粪污及时的进行收购和清理,再去生产高效的有机肥,真正做到了循环发展。

虽然养殖污染问题让人头疼,但是庄浪县在农业发展过程当中积极的去探索循环发展模式,将原本无人问津的废弃物变成了宝贝,不仅是有效的 解决了养殖污染问题,实现了发展和环保双赢的新局面,也使得当地的经济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