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种粮大户袁小全是村里的“明星”,到他地里参观学习的人一茬接一茬。“其实,他们关注的不是我,是我田里的‘苗宝宝’。”跟随袁小全的脚步,美景逐渐在眼前显现无尽的稻田碧波荡漾,24米一垄的条田整齐划一,数

种粮大户袁小全是村里的“明星”,到他地里参观学习的人一茬接一茬。“其实,他们关注的不是我,是我田里的‘苗宝宝’。”

跟随袁小全的脚步,美景逐渐在眼前显现:无尽的稻田碧波荡漾,24米一垄的条田整齐划一,数千只白鹭时而在稻田上空舒展身姿飞翔,时而钻进稻田中穿梭捕食,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农耕画卷。

五里源曾经叫“五里泉”,周边有很多泉眼。上世纪70年代后期,泉眼逐渐消失,村民不得不改种小麦、玉米,稻田消失了,但村民们记忆中“小桥流水稻花香”的场景成为一种难以抹去的情结。

去年,随着大沙河整治,成吨的淤泥被冲刷,干涸已久的大沙河重获生机。瞅准时机,袁小全大胆种植了600亩优质富硒水稻。2018年底,他成功拿到了国家权威部门出具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该地土壤、大气、灌溉水等25项检测全部合格,产出的稻米无毒素、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物,符合国家绿色健康食品标准。其中,抗氧化剂硒元素含量高达27微克,是名副其实的“富硒”稻米。

在袁小全的精心培育下,去年的富硒水稻亩产达1200斤至1300斤,一季稻的收入抵得上两季玉米的收入。今年,袁小全扩大了种植规模,由600亩扩大到1000亩。

“规模扩大了,品质一点也不能含糊。”袁小全说,在水稻种植过程中利用微生物发酵的传统有机肥和光碳核肥做水稻主要肥料,在平整土地时撒入有益菌种,不仅抑制有害菌群,还能遏制杂草生长;后期再鸭稻混养,达到疏松土壤、浑水肥田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要利用技术优势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富硒玉米、富硒大豆等,带领更多农户走上绿色种植之路。”袁小全说。(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