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青海省的梅陇村原本只是一个相当不起眼的一个村庄,整个村子里也只72户人家,一共也就214个人,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却让村
       青海省的梅陇村原本只是一个相当不起眼的一个村庄,整个村子里也只72户人家,一共也就214个人,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却让村民在十年间收入增长了三倍还多,成功让这个村子里的村民们脱贫致富。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这个村子开启了青海省生态畜牧业的大门,正式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举动,从而让这个村子变得不平凡起来。

其实在最开始大部分的农民都对合作社这样的方式感觉不放心,毕竟牧民们认为自家的草场和牲畜就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让他们把这些交出去是相当难的。在合作社组建的第一年即便村里开了百余次的动员会但是最后也就只有十三户的村民入了社。但是之后的分红利润却是增强了其他的村民对于合作社的信任,截止到2011年经历了三年的事件终于梅陇村的全部村民都加入到了合作社当中。

其实合作社就是在草场承包经营权和牲畜所有权仍然不变的大前提之下,把牲畜、草场等生产要素作价入股进行整合,大力开展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经营方式。到了2017年底,牧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2.08万元,相较于2008年最初的时候增加了1.6万元。

而增长的收益也让很多村民想要多入一些股,但是却被合作社拒绝了。合作社为了草畜平衡对于入股实行上限封顶的制度。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仍然保护了环境和草场,同时也缓解了之前梅陇村草地退化亚种的问题。

目前根据相关规划,预计到2020年,青海省的883个纯牧业村和奖金80个半农半牧村都将基本建成类似于梅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合作社。将及液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作为标准,让牧民们能够实现经济增长同时也能保护草原,一举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