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西红柿可以说没有人不认识,这种蔬菜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一种,而且因为西红柿本身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从而被很多消费者所青
       西红柿可以说没有人不认识,这种蔬菜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一种,而且因为西红柿本身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从而被很多消费者所青睐。而目前西红柿在我国的种植面积更是相当广泛,也是让我国诸多贫困地区成功脱贫致富的“火红果”。

西红柿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果菜之一,所含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长期食用对身体具有强大的保健功效,深受海内外众多消费者们的青睐。如今,在我国各省市地区中的种植面积十分广泛,同时也成为我国广大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主途径。

在阳高县鳌石乡东马营村移动大棚采访,看到的不光是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还有那喜上眉梢的农民。“这个1亩大的棚预估收入不下3万元。”农民贾廷军这样描述收入“钱景”。据了解,在阳高县像贾廷军这样靠西红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有千余户。

“一颗西红柿”畅通脱贫路。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这是利用资源优势,抢抓市场形势的结果。当地土壤多属火山熔岩地质,保障了所种植的产品营养高;昼夜温差大,天然造就了所种植的产品病虫害少,品质好。特别是7月—9月,南方高温梅雨季节无法种植西红柿时,而阳高却是公认的黄金地带:所产的西红柿含糖度高达12度,比普通西红柿高出5个点,备受全国各地大型超市的青睐。

强强联手,做给农民看。步入阳高县古城镇农光互补产业扶贫项目园区,近150栋日光温室全部种植着西红柿,这是由一家有实力的农业公司和一家网络营销公司联手经营的,果实早在1个月前就上市,以每公斤近5元的价格全部在网上销售。企业负责人史斌说,公司承包农民大棚经营,就是现身说法引导农民发展。

“龙头+农户”,领着农民干。鳌石乡东马营村贫困户罗军的大棚今年首次种西红柿,但从种植到果实即将上市,没走过一点弯路。罗军说,从苗到肥,从种到卖,都由来自上海的一家农业公司“保驾护航”。“龙头+农户”消除了农民的一切顾虑,激发了规模发展的信心。

县校合作,支撑农民赚。为做强技术支撑,阳高县与山西农业大学“结亲”,专门创建了番茄实验基地,试种了123个番茄品种,帮农民择优选种;推广了水肥一体化技术,教农民绿色种植;开展了土壤改良试验,解决番茄重茬连作障害问题;攻克了冬季气候制约无法种植番茄的难题,让阳高西红柿由“一季果”变为“四季果”。

在阳高,西红柿产业的发展不仅直接拉动贫困户致富,而且靠务工间接催胀农民的腰包。记者在福泉移民新村千亩日光温室基地见到这样一幕场景:上午10点多,来自邻近村的15名打工人员到了“下班点”,乘着公司专用接送车回家。年已65岁的务工人员孙启生说,他们的身份正由“农民”悄然转变成“工人”。从种到收,务工三四个月至少收入万元以上。据不完全统计,阳高西红柿种植拉动打工收入近千万元。

西红柿产业的发展成功的在阳高让贫困户致富,让农民的腰包变得更鼓了。西红柿这个“火红果”成功让阳高的村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变,这些农民表示,他们的身份正在从“农民”转变为“工人”,现在的生活他相当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