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贵州省石阡县五德镇这个小镇里却有着一个茶凤凰一那个人就是田洪玉。原本从事养猪产业遇挫的她却是阴差阳错的走上了茶路。那
        在贵州省石阡县五德镇这个小镇里却有着一个“茶凤凰”一那个人就是田洪玉。原本从事养猪产业遇挫的她却是阴差阳错的走上了“茶路”。那么田洪玉究竟是如何从一个“猪姑娘”成为了一个“茶凤凰”呢?

其实贵州省的石阡县历来就是种茶大县,石阡茶更是当地特色。而当时的田洪玉在养猪失败之后就开始了自己的茶叶之旅。1999年,田洪玉从杭州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毕业”,带着学到的茶叶种植技巧和权教授赠送的一万株的“龙井43号”茶苗的田洪玉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但是最初的种植却没有那么一帆风顺,虽然说‘龙井43号’较当地的“苔茶种”去茶毫更加简单,但是在这块石阡的土地上“龙井43号”却是相当不适应,一万株的茶苗死了大半。环境和种植方式的不同也让村民们对于田洪玉的茶事业更加不看好。

按时田洪玉却不是一个轻易就放弃的人,之后田洪玉不断同县里和镇里的技术员进行沟通,每天晚上挑灯夜读,就这样茶园终于在田洪玉的努力之下逐渐有了起色。这个时候的田洪玉仿佛终于看到了曙光,家里的条件也逐渐好了起来,就在田洪玉打算大显身手的时候,老天却和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就在2008年,贵州遭遇了一场汉奸的特大凝冻,这场灾害使得之前田洪玉的努力都化为了泡影。因为之前对茶苗并没有做保护措施,因此在这场凝冻中田洪玉呵护备至的茶苗还是死了大半。一切都化为泡影的田洪玉看着茶园当中那些死去的茶苗痛苦万分。

在这场灾害之后田洪玉没有就此罢手,顶着无数的压力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女人开始学习先进的管理、种植技术,再次重新出发,而这一次田洪玉的努力终于看到了回报。在2012年田洪玉的茶园正是开始了盈利,只是那一年她们家的年产值就达到了120多万元。

事业成功的田洪玉也没有忘记邻里乡亲们,之前五德镇的桃子园、杉木岭和七寸坎三村都是出于大山山腰处,村里多是种植玉米这样价值较低的农作物,更多的年轻人还是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问题相当严重,而田洪玉积极推动三个村共同种茶,实现共同富裕。

截止到2018年田洪玉的芊指岭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已经解决了当地数百人的就业问题,田洪玉也终于从一个“猪姑娘”化身成为了一个“茶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