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眼下正是田间管理作业高峰期。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徐家村佳峰专业种植合作社仅用一天时间,就完了130多公顷水田的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省时省力不说,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还深受稻农欢迎。实施农药

眼下正是田间管理作业高峰期。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徐家村佳峰专业种植合作社仅用一天时间,就完了130多公顷水田的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省时省力不说,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还深受稻农欢迎。

实施农药减量增效,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也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几年,长春市依托“控、替、精、统”四大技术手段,在田间管理上集成推广以理化诱控、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模式。仅今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就投入700万元推广此模式,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控:以虫治虫

在位于德惠市朝阳乡团林子村的半顷田鸭稻有机稻米生产基地,放养的麻鸭在绿油油的水田里穿梭嬉戏。“我们这里私人订制的稻米不上化肥、不打农药,通过生物防治技术保证水稻的健康,除了人工除草和放养麻鸭除草,还使用飞蛾诱捕器进行生物防螟。”基地负责人李校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长春市在两大水源二级保护区及主要河道沿岸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实施面积185.57万亩。其中,二级水源保护区内40.77万亩;河道两岸等重点区域144.80万亩。通过实施这一技术,减少化学农药投放18吨。利用性信息素诱控水稻二化螟,在二级水源保护区共实施72168亩,减少化学农药投放0.8吨。

替:无毒替有毒

“我们合作社的稻田已经连续三年不使用高浓度化学农药了,而是用生物农药替代,不仅实现了控制稻瘟病的目标,而且对鱼、虾、蟹等生物无害。”佳峰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蒋俊峰说。

“用高效低毒农药替代高毒高用量农药、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收到很好的生态环保效果。”长春市植物保护检疫站站长于晓东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推广的防治稻瘟病的技术就是用蜡芽菌生物农药替代传统的稻瘟灵、三环唑等化学农药,其属于环境友好型农药,对水生生物和环境无不良影响,使用量仅为传统化学农药的三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今年长春市将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实施生物防治稻瘟病技术72168亩,按防效达65%以上计算,至少可挽回稻谷损失200万公斤,减少化学农药投放2.5吨。

精:无人机精准作业

“用无人机打药喷洒均匀,真是又快又好!”日前,在双阳区齐家镇卧龙村一块稻田上空,随着无人机轰鸣而过,药物均匀地喷洒到水稻叶面上,高效的飞防作业让在场群众连连称赞。

近日,吉林省下发了《关于2019年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在21个县(市)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其中,长春市占6个。对购置试点产品实行定额补贴,单机补贴额为1.5万元。

无人机植保有精准的飞行数据管理平台,可对实施喷洒的区域航线、流量、高度及喷洒面积进行监测,确保施药的精准性,实现农药减量。另外,单机每天可飞防500亩,比人工防治效率提高近30倍,提升了农业植保应对暴发性、流行性病虫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长春市还对田间管理进行统防统治,即统一用药时间、统一用药品种、统一施药方式、统一技术服务,在保证用药技术要求的基础上,保证了用药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