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湖口县属典型丘陵地区,尽管近年来高标准良田建设改善了灌溉条件,但在部分地区水源条件仍然不是很充足,湖口县农业农村局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深入实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湖口县属典型丘陵地区,尽管近年来高标准良田建设改善了灌溉条件,但在部分地区水源条件仍然不是很充足,湖口县农业农村局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生产。对于灌溉条件和水源较好区域,不遗余力种超级水稻,确保宜种尽种;对于易旱易涝区域,或已出现因灌溉不便、水源不足而抛荒耕地,积极发展再生稻、节水抗旱水稻、玉米或红薯等粮食作物,作为水稻生产的有效补充。今年湖口防止耕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扩种任务是26507.01亩,其中节水抗旱稻10259.5亩。目前第一批4000斤价值10万元的“旱优73” 种子已经到位,正继续免费发放给水源条件不够好的高标准农田承包人手中。

节水抗旱稻与传统水稻相比,具有“节俭美德”之品质。实践表明,节水抗旱稻具有以下优势和特点:

第一,能在干旱贫瘠和灌溉条件很差的恶劣环境中顽强生长;第二,若在水源较好的稻田种植,每亩可节水400吨,节水量超过50%;第三,种植前期无需整田、施肥、育秧,可采用免耕栽培直接播种,十分适应旱种旱管;第四,具有很强的抗病虫害能力,既能有效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又可避免农田大面积污染;第五,亩产与目前大面积推广的水稻品种持平,即便种在望天田里,也能实现稳产保产;第六,由于种植简单方便,大大缩短了生长期,可为前茬和后茬作物赢得充足的生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