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央视网消息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为减少塑料垃圾污染,2008年我们国家出台“限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到现在“限塑令”施行已经11年了。我们身边的塑料袋使用情况

央视网消息: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为减少塑料垃圾污染,2008年我们国家出台“限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到现在“限塑令”施行已经11年了。我们身边的塑料袋使用情况怎么样了呢?来看记者在浙江一些地方的调查。


摊主:人家买东西,一个塑料袋也就几分钱。

杭州居民李先生:菜市场基本上都会给袋子,所以基本自己也不带,而且也很麻烦。

尽管市场管理方已要求摊主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摊主把可降解塑料袋和普通塑料袋混着使用。

摊主:平时用塑料袋的量肯定大的,我们每一样东西都要塑料袋,哪怕买两个番茄也要塑料袋。

在杭州华润万家运河店,记者看到,有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选择了自备购物袋。但在超市的生鲜区域,那些不收费的生鲜商品连卷袋的使用量依然很大。

华润万家云河店总经理杨军:我们生鲜商品连卷袋一个月的量大概是800卷,一卷380个,外面的马甲袋,一个月的量差不多在10000个左右。

餐饮外卖和快递业成用“塑”大户


近年来,随着餐饮外卖、网购快递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塑料打包盒、塑料快递袋、塑料胶带、防震防碎的塑料填充物等等,这些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被广泛使用。

在浙江义乌的早餐一条街上,许多市民用塑料购物袋装早餐外带。餐铺老板熟练地将套好塑料袋的碗递给伙计,为顾客盛早餐。

早餐店老板:(每天这种袋子要用掉多少)五六十个吧。

记者看到,早餐铺所使用的塑料袋又薄又轻,负责该区域卫生的环卫工告诉记者,这种塑料袋的使用情况十分普遍。

环卫工人:每天要两车垃圾,基本上都是白色塑料袋和吃的外壳。


爱点外卖的小王告诉记者,他的一日三餐都是靠外卖,每餐外卖至少包裹着两个塑料袋。

浙江义乌居民小王:“不仅是塑料袋,每一餐基本上需要2、3个塑料碗,外面还会有一个大的外卖袋。”

除了餐饮外卖行业,快递业对塑料袋的用量更是惊人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量超过500亿件,其中消耗的塑料袋就达到245亿个,所用的胶带达到430亿米。


  缺乏替代品超85%零售企业“减塑”受阻

限塑11年,虽然不少商超在塑料袋使用量上有一定的控制,但随着外卖和快递业的发展,在这个领域用“塑”情况却不容乐观,是什么原因导致“减塑”受阻呢?

普通塑料制品成本低是主要原因。在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论斤出售的塑料袋、快递袋、外卖打包带,平均一个只要两三分钱,而相应的可降解塑料袋,价格则要翻一倍甚至更高。在浙江义乌一个副食品市场,一些正在售卖这种超薄塑料袋的商家告诉记者,关于限塑令有所耳闻,不过,由于存在市场需求,还是会有人卖。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伟祥:塑料制品本身价格很便宜,方面性质都非常好,就是替代品没有,比如说有一些生物可降解的塑料,虽然目前有一些研究应用,但是他的机械强度,韧性,成本,都很难替代。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零售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报告》显示,在推动实施“限塑令”过程当中,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来自于缺乏合适的替代品。调查显示,超过85%的零售企业表示缺乏替代品是推进减塑的主要困难之一。

专家:“限塑”应从源头抓起研发替代品

专家表示,要减少塑料造成的污染,还需要在源头上采取措施,在减少使用同时,增加替代物。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伟祥:尽最大可能杜绝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在源头减量的过程中要倡导绿色的生活习惯,同时加大投入研发可降解的材料来替代塑料制品,不然的话我们确实没有(可替代物),还有降低成本,提高(塑料)再生利用技术水平,想办法让塑料制品能够自我循环起来。